close

褲腰帶(trouser belt)與銅環(buckle),這個題目幾乎可以出書了,如何維持晶光閃亮的銅環也曾經是每個當過兵的人的惡夢。這個功能單純原本只是用以繫緊褲子不使”落褲”的東西,後來也演變成多功能腰帶,用途可謂千奇百怪,除了掛手槍,炸藥包,後來竟然也能當攀登垂降的安全吊帶。


腰帶(trouser belt)材質有尼龍、帆布、皮革等,扣環(buckle)除了使用銅之外亦有使用不鏽鋼、鐵、塑膠…等許多材質。若以結合方式區分則有,公母勾、橫閂、曰字環…等。不論是美軍或國軍的著裝規定對於腰帶顏色,扣環樣式或顏色與配用的服裝都有作嚴格規定,這樣也是對軍種或階級的另一種試別方式。不囉嗦,直接看圖說故事。



↓我的蒐集1:德軍用公母勾腰帶,2,3國軍用過的腰帶,4,5美式的腰帶頭,6:美軍現役的戰鬥褲寬版腰帶




↓國軍慣用的橫閂式銅環,美軍在二次大戰時期大多是軍官在使用,士兵是使用另一種曰字型有耙齒的帶扣,國內大多是由聯勤軍眷工廠製作。曾有格友抱怨這種銅環會讓人"落褲"。其主要原因是S腰帶,壓在繫緊的S腰帶下的銅環一定會鬆脫,尤其是這種橫閂式銅環是藉由腰帶向另一側的拉力拉緊橫閂,使腰帶固定,如果S腰帶紮太緊,橫閂就無法卡住腰帶,三行四進後就準備"落褲"



↓國軍獨有的公母勾式銅環,如果S腰帶紮太緊,公母勾就無法拉緊,一樣難逃"落褲"的下場,有繫S腰帶時,銅環要往旁邊移動或翻面配戴,不然銅環刮花了就等著吃排頭吧。



 


↓國軍迷彩服的迷彩塑膠扣褲腰帶,現在陸軍已經脫離晶光閃亮銅環的惡夢了(照片來源: 網路拍賣)



↓美軍陸戰隊各時期的褲腰帶與帶環,這種曰字型加耙齒的設計能確保S腰帶繫緊後腰帶不鬆脫。


(以下照片來源:網路與骨狗搜尋)




↓美國陸軍各時期的士官兵(enlisted man)戰鬥服用褲腰帶,這種帶扣英文有下列幾種稱呼(Subdued buckle,Open frame buckle....)



↓美國空軍的帶扣,金色好像是給軍官(officer)使用,士官兵( enlisted man)用銀白色。


↓意大利的腰帶,帶扣是鋁製的。


↓英軍戰鬥服腰帶,它們戰鬥褲的馬王帶都作的很長,以便使用寬版腰帶,某些英系裝備國家與以色列也使用這種腰帶


↓二次大戰德軍的褲腰帶,腰帶以寬版帆布製,使用兩端加縫的小皮帶結合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kcoll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