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沒來寫文了,剛看到60砲長介紹安全扣一文,就來寫文回應一下。

  1941年,M-1鋼盔開始取代自一次大戰後使用的英式M1917鋼盔成為美軍的標準配備,M-1盔的細部改良多如牛毛,已達可論著出書的階段,在此僅就盔帶部份作一簡述。

  關於盔帶,早先的設計仍然是沿用M1917鋼盔的設計,以公、母鉤方式繫扣,直到1942-1943年間在北非戰場的使用經驗,發現近距離爆炸向上衝的震波與風壓,會瞬間將鋼盔往上拉起,若將盔帶緊繫,將會造成頸椎骨折致使全身癱瘓,於是美方又研發出可自動脫離的球狀安全扣,只要施加15磅以上的拉力,安全扣即會自動釋放,並在1944年列為標準裝備。這項安全扣設計一直沿用到越戰後期,直到開始換裝有下顎帶設計的新盔帶。

 

M1917鋼盔

 

↓初期M1盔的盔帶,沒有安全扣設計

 

↓技令中描述安全扣的動作方式

↓原裝的美製盔帶,扣具上有打印海錨標誌

 

↓有下顎帶的盔帶,左邊是以銅扣聯接,在一定拉力下會鬆脫,傘兵在跳傘前會將銅扣聯接部份用膠帶纏起來

民國78年初上成功嶺受訓第二天,我們就受命將鋼盔上的舊型一條式的盔帶全數取下,經理士拿著一大袋的新盔帶逐一發下,扣上鋼盔並調整鬆緊後,再將調整帶用針線縫死,有下顎帶設計的盔帶穩固性又較一條式盔帶為佳。隔年至海軍服役後,艦艇上仍然沿用早年設計的一條式盔帶,不過因為儲放環境緣故,帆布製的盔帶與金屬扣具大多已經鏽爛不堪使用,所以我們備戰時幾乎大部份的人都像美國大兵一樣,讓兩條盔帶在腮幫子邊晃阿晃的…其間也有多頂鋼盔鬆脫落海,兵器長忍無可忍,聽了我的建議後,趁輪休假時多放了我幾天假去弄新的盔帶,並由我負責全面更換,幸好艦上鋼盔並非是人手一頂,花點小小的錢換來幾天假還蠻超值的,換下來的舊盔帶,狀況好的、美製的、就全進了我的抽屜。退伍多年,送的送掉的掉,現在也所剩無幾了。 

 

 

↓盔帶的調整方式

 

 

↓共軍的盔帶更簡單,一條式設計反折後用夾式扣具夾緊,不過它的設計更符合中國人頭型,穩定度比M-1盔高明多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kcoll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